热线: 0755-27200139/27200339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知识产权认证管理办法

时间:2017-08-04   来源:深圳建丰国际认证

国家认监委与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将开展联合调研活动,加快制定《知识产权认证管理办法》,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推动知识产权认证规范发展,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以及质量管理和创新能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和认证认可强国建设。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以“推行第三方评价”作为战略保障。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制度的推行,不仅是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一个里程碑,同样也是认证认可部际合作的重要成果和认证认可一个崭新的领域。认证认可是市场经济运行的一项基础性制度,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基础性制度,二者都具有市场化、国际化的特性,也都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等特点。认监委对知识产权认证工作高度重视,列为重点推进的认证认可新领域。截至目前,国家认监委批准成立2家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业务的认证机构,全国共有1200多家企业获得该项认证。 

       你了解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认可吗?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于2013年3月1日发布和实施了GB/T 29490-2013《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2013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提出探索运用认证的手段,在全国范围推行实施上述标准。国家认监委2014年正式批准设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制度。2014年11月首批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发出。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目标是通过管控组织的知识产权,促进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说,主要作用有:

  激励创造知识产权,促进技术创新;灵活运用知识产权,改善市场竞争地位;全面保护知识产权,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系统管理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扫描二维码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