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 0755-27200139/27200339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今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方案公布

时间:2017-08-04   来源:深圳建丰国际认证

 2016年6月9日是第九个“世界认可日”。今年我国“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是“认证认可,通行世界”。为了深入贯彻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充分发挥认证认可的质量技术基础作用,动员社会各方共同推进认证认可工作,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将联合组织开展“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


1指导原则

       (一)围绕主题,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贯彻发展新理念、引领发展新常态、加强供给侧改革、建设质量强国等国家大政方针,围绕“认证认可,通行世界”的活动主题,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举措,充分彰显认证认可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作用。


       (二)注重实效,力求创新。紧密联系实际工作,聚焦认证认可服务国家发展的重点领域,在活动内容、形式和宣传方式、手法等方面力求创新,达到凝聚共识合力、健全长效机制、扩大社会影响、推动实际工作的良好效果,做强活动平台,做优活动品牌。


       (三)广泛动员、共同参与。充分发挥部际协作和地方联动机制的作用,积极争取各部门、各单位的支持配合,放手发动社会各方广泛参与,拓展活动的影响面及渗透力,提升世界认可日活动的社会影响。


       (四)严明风纪、厉行节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各项要求,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从严从实管理,不搞大操大办,不给企业和服务对象增加负担。


2活动安排

        今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采取统一部署、集中组织、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方式,以贯彻质量强国战略、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高铁、航天、汽车、绿色制造等重点产业为着力点,重点组织举办主场活动和若干分场活动,同时组织地方两局开展地方层面活动,形成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集聚效应。


       (一)主场活动。6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联合举办以“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为主题的“世界认可日”主场活动。国家认监委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认证认可助力中国高铁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成立中国轨道交通检验检测认证联盟,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保障铁路产品质量安全、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积极作用。以认证认可服务高铁发展为典型标杆,全面提升认证认可工作水平和服务成效。


       (二)分场活动。“世界认可日”前后,国家认监委将会同有关单位,重点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铁路标准与认证认可论坛、国际铁路认证与检测技术展览、中国汽车认证认可论坛合作研讨会、“同线同标同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等系列专场活动,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推动实际工作。


       (三)各地活动。各地方认证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体现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鼓励各地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提出有创新的活动方案,将“世界认可日”活动纳入当地重大活动平台,提升层次和影响。国家认监委将把各单位特色鲜明、意义突出的重点活动纳入世界认可日活动总体方案。


3宣传报道

       (一)世界认可日期间,国家认监委将组织制作宣传海报、展板、图册、宣传片等宣传资料,并在中英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世界认可日”活动专栏,进行全面及时宣传报道。除宣传海报印发外,其他宣传资料可登录国家认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活动专栏,自行下载并印制。


       (二)结合系列活动,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国家认监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在主场活动前后,组织新闻媒体进行专题宣传,通过现场报道、实地采访、制作专题节目等多种途径,集中展现中国认证认可发展成果和认证认可服务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突出成效。国家认监委还将组织各地认证监管部门和从业机构,开展一系列新闻宣传活动。


       (三)举办“‘微’世界,‘认’我行”迎接世界认可日微信制作大赛,组织以世界认可日活动、认证认可知识普及、行业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一批原创微信作品,展示活动成果及工作成效,营造生动活泼的活动氛围,提高认证认可宣传工作技能。活动事项详见国家认监委网站及微信公号。


       (四)以世界认可日为契机,形成信息宣传集聚效应。组织专版专栏、在线访谈、领导署名文章、政务信息专报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认证认可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4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开展“世界认可日”活动是加强社会宣传、推动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契机,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环境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多元共治、提升认证认可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各地认证监管部门和广大从业机构要高度重视,主动参与,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按照国家认监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活动方案。要坚持开门办活动,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的支持和参与,将“世界认可日”活动与当地重大经贸活动结合起来,与各地方各行业发展需求契合起来,办出实效,办出特色。要加大宣传力度,善于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信息资源,提升认证认可宣传的时效和影响。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严明纪律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树立优良的行业形象。


       (三)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国家认监委将加强对各地两局和从业机构的指导和协调,为活动的开展提供必要支持。各单位要对国家认监委组织的宣传活动给予积极配合,做好情况沟通、任务落实、信息报送等工作。活动中的重大事项,应及时向国家认监委报告。重大活动应提前报备,涉及委领导出席活动由委办公室统一协调。


       (四)做好总结,巩固成果。各单位要及时总结世界认可日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对达成的协议、项目等事项要及时落实,推动工作成果落地,形成推进工作、增强合力的长效机制。国家认监委将对活动中的典型事例和创新成果组织宣传推广,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


扫描二维码手机浏览